来源
2007-10-19 9:19:32

营养所科学家揭示木酚素抗前列腺癌的新机制

    9月6日《分子肿瘤疗法》杂志(Molecular  Cancer  Therapeutics)刊载了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科学研究所林旭研究组有关木酚素代谢产物肠内酯抗前列腺癌机制的研究论文。

    前列腺癌是常见的男性肿瘤之一,在欧美地区是第二位癌症致死因素。虽然中国被认为是前列腺癌的低发病区,但伴随着国人膳食习惯的日渐西化,近年来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在我国迅速攀升。各种研究表明:前列腺癌高发生是与高热量、高脂肪和高动物蛋白的饮食习惯密切相关,而蔬菜、水果等植物性食物则对前列腺有保护作用。木酚素是一种多酚类化合物,与大豆异黄酮类同属植物雌激素类物质,广泛存在于谷物、蔬菜、水果和坚果中,在亚麻子和芝麻中含量尤为丰富。研究表明,亚麻子及木酚素对心血管疾病、乳腺癌、肠癌和黑色素癌具有保护作用,但亚麻子和木酚素抗前列腺癌方面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美国学者发现亚麻子添加膳食对前列腺癌病人癌症相关指标具有改善作用。林旭等人以前的研究表明亚麻子能显著抑制转基因小鼠前列腺癌的生长和肿瘤的恶性程度。木酚素在人体内的主要代谢产物肠内酯(enterolactone)和肠二醇(enterodiol)亦能显著抑制雄激素敏感和非敏感性前列腺癌细胞的生长,但其作用机制尚不清楚。在次此发表的论文中,林旭研究组的博士生陈丽华等人发现:肠内酯抑制前列腺癌细胞LNCaP生长主要是通过诱导癌细胞凋亡而实现的。肠内酯能剂量依赖性地降低线粒体膜电位、释放细胞色素C、裂解胱天蛋白酶原3(procaspase-3)和多二磷酸腺苷核糖聚合酶  [poly  (ADP-ribose)-  polymerase  (PARP)],提示肠内酯促前列腺癌细胞凋亡是通过线粒体、胱天蛋白酶依赖的通路介导的。该研究还表明AKT和p53也参与了肠内酯诱导的凋亡过程。这一研究不仅增进了我们对植物性食物成分木酚素抗癌机制的了解,也为今后合理组织膳食防治前列腺癌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也有助于我国中西部地区亚麻子资源的开发利用。

    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创新经费、上海市科委和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资助。

相关报道:

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多学科前列腺癌会议扫描

Cancer Cell:治疗前列腺癌造成骨病的MMP抑制剂

一种释放前列腺癌重要生物标记的新方法

男性摄钙过多可能易患前列腺癌

胆固醇高可能诱发前列腺癌

昼夜倒班的男性易患前列腺癌

高剂量放疗降低临床局灶性前列腺癌复发风险

牛奶喝太多可能增加患前列腺癌和卵巢癌风险

绿茶多酚在多重水平上阻止前列腺癌发展

新发现将改变前列腺癌的治疗策略

发现前列腺癌基因来自母亲

前列腺癌放射治疗进展

肥胖可增加患者前列腺癌复发的风险

 

  • 众说风云 (已有0条评论)

聚焦

二十年英杰在整合中前行!

Invitrogen董事长兼CEO:Gregory Lucier先生专访

Master

人物

成功的秘诀

Train to gain

招聘

为你的职业拓宽道路

分子生物学相关产品



定量PCR仪

Eppendorf Ep Master
定量PCR仪

实时定量PCR仪

ABI Stepone TM 实时定量PCR仪,最新的软件系统,界面友好,操作简单

PCR产物纯化

各种厂家和各种规格的PCR产物纯化试剂盒


定量PCR试剂

最全的定量PCR试剂


荧光定量PCR全套服务方案

从引物设计到实验全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