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2007-4-2 9:16:20

蓝莓能预防结肠癌

   

( 生物谷配图)
更多生物图片请进入 

    美国农业部及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的科学家发现蓝莓(blueberries)中的pterostilbene成份,在动物试验的模式能有效预防结肠癌(colon cancer),此研究发表于美国化学学会(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简称ACS),而每年的三月也是美国的国家结肠直肠癌提醒月(National Colorectal Cancer Awareness Month)。

    计划主持人Bandru Reddy博士说:「在饮食中应该多吃莓类的水果,特别是蓝莓,因为蓝莓含有的pterostilbene成份是一种强抗氧化物(antioxidant),虽不能治疗疾病,但却能预防许多疾病的发生。」研究团队利用18只兔子作为试验对象,事先以azoxymethane化合物诱发兔子得到结肠癌,使其情况类似于人类的结肠癌,其中9只喂食正常饮食,另外9只则多添加了40 ppm的pterostilbene,持续8周。

    结果显示:相较于控制组,添加pterostilbene的组别,其癌前期病灶(pre-cancerous lesion)减少了57%,癌细胞的增生率也下降,同时也能抑制发炎反应相关基因的表现。Reddy博士说:「虽然引发结肠癌的确切原因尚不清楚,但应与摄食过多的饱和脂肪酸或卡路里脱不了关系,因此,研究人员推测pterostilbene可能具有降低这些脂肪的能力。」也确实有文献已在细胞及动物模式中已证明pterostilbene能降低胆固醇(cholesterol)的含量。

    Reddy研究团队最近也发现,治疗疼痛及关节炎的消炎药- COX-2抑制剂,在动物模式中也能预防结肠癌,美中不足的是在高剂量下,会增加心脏病及中风的风险,但是,若将COX-2抑制剂佐以pterostilbene一并使用,便可降低剂量,解除先前的副作用。不过,仍需进行相关的功效及毒理试验,才能用于人体。

    Reddy博士表示:「Pterostilbene其实很类似于白藜芦醇(resveratrol),两者都具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在葡萄、蓝莓或红酒中都含有这些物质。另外还有许多研究也证实pterostilbene能降低记忆力的损失以及降低心脏病的风险,总而言之,饮食中多摄取蔬菜,水果或谷类食物都会有助于预防结肠癌。」此研究之经费来源为NCI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资料来源 : Bio.com)

相关报道:

结肠癌的遗传学发现

基因组筛选法研究结肠癌

四环素类似物可以诱导结肠癌细胞凋亡

美科学家发现特定蛋白质使结肠炎引发结肠癌

牛奶可降低结肠癌风险

结肠癌新药C225问世

《Science》:肿瘤抑制基因是新结肠癌药物的关键

小麦麸在预防结肠癌发生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研究发现中老年结肠癌的有效化学疗法FOLFOX4

 

  • 众说风云 (已有0条评论)

聚焦

二十年英杰在整合中前行!

Invitrogen董事长兼CEO:Gregory Lucier先生专访

Master

人物

成功的秘诀

Train to gain

招聘

为你的职业拓宽道路

分子生物学相关产品



定量PCR仪

Eppendorf Ep Master
定量PCR仪

实时定量PCR仪

ABI Stepone TM 实时定量PCR仪,最新的软件系统,界面友好,操作简单

PCR产物纯化

各种厂家和各种规格的PCR产物纯化试剂盒


定量PCR试剂

最全的定量PCR试剂


荧光定量PCR全套服务方案

从引物设计到实验全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