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怪病女童吃巧克力也会丧命
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巧克力是他们最喜欢的零食之一。但对于英国西苏塞克斯郡兰辛市7岁女童娜拉·威廉斯-楼兰科来说,巧克力却是一种致命的“毒药”——因为娜拉患有一种罕见的基因失调症,她身体的新陈代谢系统无法正常处理摄入体内的蛋白质,吃上20克巧克力就足
世界首例全脸移植 "象面人"换脸获新生
&nbs
新一代药物支架可降低患者晚期血栓率
2008年中国介入心脏病学大会上获悉,一项跟踪4000多名患者多年的研究表明,新一代药物洗脱支架Endeavor在治疗冠心病时,可降低患者的晚期血栓率。今年2月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批准了新一代药物洗脱支架Endeavor上市。此前,Endeavor
英国确诊一例广泛抗药性结核病病例
英国日前确诊了一例广泛抗药性结核病病例。这是自2006年世界卫生组织对广泛抗药性结核病重新定义以来,英国首次发现此类病例。据英国广播公司21日报道,一名患广泛抗药性结核病的男性患者目前正在苏格兰格拉斯哥加特纳韦尔综合医院的隔离病房接受治疗。这名男子
The Lancet:高血压疫苗有望五年内上市
在不久的将来,一些高血压患者可能只需注射疫苗,就能有效控制血压。该治疗型疫苗是瑞士一家制药企业多年研发的结果。目前,疫苗还处于小范围临床试验,有48位高血压患者已经完成了一个注射疗程,预期降压效果能维持4个月左右。据悉,疫苗将于五年内上市,相关研究
AJH:血压水平可预测心血管病危险
北京阜外医院顾东风等研究发现,中国成年人中,血压与心血管病危险呈强烈、线性、独立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美国高血压杂志》上。该全国代表性队列研究纳入了我国169871名40岁或以上的男性和女性。研究者分析了该人群基线时(1991年)的血压水平及相关指
NEJM:肾小球血栓性微血管病的成因研究
肾小球血栓性微血管病发生的假说模型(图片来源:N EngL J Med 2008, 358(11):1135)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抑制剂(如贝伐单抗)、遗传学方法(如基因敲除)和循环中可溶性VEGF受体1(sFlt-1)水平升高都可破坏生理
ACRCCM:呼出气冷凝液检测可助诊肺癌
意大利福贾大学Carpagnano等的研究表明,在从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呼出气冷凝液提取的DNA中,存在与其肺癌组织一致的微卫星改变,因而呼出气冷凝液检测有助于NSCLC的检出。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呼吸和重症护理医学杂志》上。研究纳入59
Blood:甲氨蝶呤可改善一种淋巴瘤复发
美国俄勒冈卫生和科技大学Doolittle等报告,对于累及脑实质的非霍奇金淋巴瘤(NHL)中枢神经系统(CNS)复发,甲氨蝶呤治疗有效。相关论文发表在《血液》杂志上。研究者筛选了113例患者(中位年龄61岁),其中83%患有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D
AJCN:常吃白面包会增患病风险
澳大利亚最新研究已经有足够的证据证明,食用白面包等血糖指数较高的食物可以增加患致命疾病的危险。来自悉尼大学的营养学家分析了世界范围内的37项饮食研究,共计包括近两百万人,发现了高血糖指数的精加工食物会导致患II型糖尿病及心脏病的危险,同
两华裔学生研究手机辐射 实验数据更有说服力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手机辐射引发的健康问题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日前两名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二年级的华裔学生对此问题发出挑战,进行一项实验,结果显示手机辐射确实可能存在对人脑的消极影响。这项成果得到多大生理系教授的赞许,称在目前为数不多的相关实验
瑞典研究显示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宜吃素
瑞典一项最新研究显示,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坚持素食,有助于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英国广播公司3月18日报道说,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让38名志愿者坚持素食一年,食谱中蛋白质只占每天摄入量的10%,碳水化合物占60%,脂肪占30%,食谱包括水果
哥伦比亚科学家发明诊断子宫癌新方法
哥伦比亚科学家曼努埃尔·帕塔罗约最近发明一种早期诊断子宫癌的方法:不需进行细胞学检查,仅利用一滴血就可以判断患者是否患有人类乳头状瘤。帕塔罗约说,与以往的阴道镜检查和子宫颈细胞学检查相比,这种诊断子宫癌的方法具有显著优势。特别是对那些由于各种原因拒
上海研究证实:营养有助抑制II型糖尿病
营养是II型糖尿病干预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抑制该病有明显作用。这是日前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所的一项实验的结论。该研究所与雅培公司合作,对100名患者进行血糖检测,每日服用营养品安素益力佳一次,6个月后,他们的各项糖尿病指标均有改善,与控制组患者差别显
JAMA:某种基因变异会增加骨折风险
据3月19日《美国医学协会期刊》(JAMA)上的一则研究显示,一项大型研究的结果表明LRP5基因的变异与骨折风险(其风险的增加可以高达20个百分点)的显著增加及椎骨和髋骨骨密度的降低有明显的关系。Joyce B. J. van Meurs博士及其同
JAMA:对氧磷酯酶1与心脏病风险有关
据3月19日《美国医学协会期刊》(JAMA)上的一则研究显示,HDL-相关蛋白对氧磷酯酶 1(PON1)的基因看来与冠状动脉疾病及出现心脏不良事件的风险有关联,而PON1基因变异及其有关的酶活性皆有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该期JAMA是有关遗传学
BMJ:婴儿包皮环切的对与错
婴儿包皮环切是一种值得提倡的医疗行为吗?英国科学家在《英国医学杂志》(BMJ)中对这一问题展开了争鸣,来听听他们的声音吧。 反对者认为,婴儿包皮环切术不应该提倡,它是对人权的漠视,是某种程度的儿童虐待。婴儿包皮解剖结构的研究表明,包皮环切
Spine:胸椎背胸侧剪切加载对旋转稳定性的影响
由于人是直立行走的,所以特发性脊柱侧凸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疾病状态。人类脊柱的特定部位,尤其是背侧倾斜的下胸椎和上腰椎,易于受到指向背侧的剪切载荷。有假说认为这些背侧剪切载荷降低了脊柱的旋转稳定性,进而增加了形成特发性脊柱侧凸的风险。目前有荷兰科学家对
女性饮茶有助预防心脏病和中风
据巴黎媒体日前报道,法国卫生和医学研究所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表明,每日饮茶3杯以上,可使女性远离心脏病和中风,因为茶可有效防止女性体内动脉血管壁内脂肪物质的沉积。报道说,研究人员通过超声波检查了2613名男性和3984名女性的颈动脉脂肪沉积情况,
Soc Sci Med:孕妇工作条件影响妊娠结果
出于对胎儿健康的考虑,没有哪个怀孕妇女愿意从事繁重的劳动。但绝大部分妇女在怀孕后还必须工作相当长时间。那么,怀孕妇女的工作条件对妊娠的影响如何呢?2008年3月的爱思唯尔期刊《社会科学与医学》(Social Science & Medic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