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众所周知,大量使用橄榄油、西红柿等的地中海饮食具有预防心脏病等作用,属于一种健康饮食方式。而西班牙医生Emilio Ros等人所进行研究发现,把地中海食物中使用的部分橄榄油换成核桃后,会具有软化高脂血症患者血管的作用。该研究报告刊登在2004年4月6日出版的美国医学杂志《Circulation》上。 在过去的流行病学调?方面,曾有报告称:经常食用核桃等坚果类可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原因之一是坚果类具有降低胆固醇值的作用。 而此次的研究首次发现核桃还具有软化血管等新的保健功效。 动脉硬化是引发心脏病的原因之一,因为动脉硬化不仅仅是“血液变得粘稠”,血球等粘附在血管内壁上之后,还使血管变细、血管本身变硬。 此次研究发现核桃不光能使“血液流畅”,还可以增加血管的弹性,使血球等不易粘附在血管上――也就是说,核桃可以通过这三个方面预防动脉硬化。 脂肪的种类有若干种。 如橄榄油等中包含的“一价不饱和脂肪酸”甘油三油酸脂(oleine酸)、鱼油中包含的以DHA(二十二碳六烯酸)与EPA(二十碳五烯酸)为代表的“n-3脂肪酸”等。 “n-3脂肪酸”可使血液流畅、预防动脉硬化。核桃中含有大量α亚麻酸,属于“n-3脂肪酸”中的一种。 此外,核桃中还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维生素E。 参加此次试验的是21名血液中胆固醇值偏高的男女高脂血症患者,未患有心脏病等疾病。 试验者分别食用一个月的“核桃餐”与一个月的普通地中海餐。核桃餐是指把约3成橄榄油等中包含的脂肪“一价不饱和脂肪酸”换成核桃中包含的α亚麻酸。 核桃餐中,用核桃做菜,或把核桃作为饭后点心及茶点等,每天食用8~13个。核桃餐与地中海餐中脂肪所含的热量大致相同。 参加者通过抽签分为两组。 一组先吃一个月的核桃餐,再吃一个月的地中海餐。另外一组反过来,先吃一个月的地中海餐,再吃一个月的核桃餐。 食用地中海餐与核桃餐之后,立即分别对实验者血液中的脂肪、血管弹性、血球等粘附在血管上的难易程度等进行检查。 对结束试验的18人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食用核桃餐的血管弹性(EDV)比食用地中海餐的要高。 而表示血球等粘附在血管上的难易程度的指标(VCAM-1)却降低了。 也就是说,食用核桃餐之后,血管比食用地中海餐柔软,血球等不易粘附在血管上。 另外,还像过去的报告一样,胆固醇、LDL胆固醇都降低了。 虽然核桃能够预防动脉硬化、是有利健康的坚果,但一个核桃中包含27kcal的热量,并不算低,食用十个核桃就是270kcal,因此必须注意不要食用过量。 该论文的标题是“A Walnut Diet Improves Endothelial Function in Hypercholesterolemic Subjects”。概要请浏览这里(英文,http://circ.ahajournals.org/cgi/content/abstract/109/13/1609)。 |
每天食用核桃可增强血管弹性、预防动脉硬化
信息来源:nikkeibp 更新时间:2004-6-14 21:54:00
生物频道录入:生物编辑 责任编辑:生物编辑
- 上一篇生物频道: 被动吸烟是心血管疾病诱因
- 下一篇生物频道: 免疫系统的记忆
栏目精选
文章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生物谷立场无关!)
推荐信息
推荐产品
最新资讯
热点聚焦
推荐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