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经BP社报道 :花生米与杏仁等坚果类具有保健效果。在经常吃坚果的女性中,得严重胆石病的人较少。这是以约8万名美国女护士为对象、通过20年跟踪获得的流行病学研究成果“Nurses' Health Study”披露的。此前曾有研究表明,喜食坚果的女性较少得2型糖尿病,因而成了人们关注的话题,但发现与胆石的关系尚属首次。此项研究结果发表在《American Journal of C linical Nutrition》第7期上。
Nurses' Health Study开始于1976年,是全球为数不多的以女性为对象的流行病学研究项目。来自全美11个州约12万名30~55岁的女护士参加了这一项目。在研究中,收集了有关进食与生活习惯的数据,要求定期报告健康状态,以此来调查各种各样的病例与生活习惯等究竟有何关系。
本次研究汇总了1980年收集的进食情况调查数据,针对当时没有胆石症状的8万718人,调查她们到2000年时的健康状况与当年的进食数据的关系。
胆石是在胆囊及胆总管等处形成的像石头一样的硬物。已经证实女性比男性多,尤其是中年以后开始发胖的人较多。日本等亚洲人与白种人相比不易出现胆石,但尽管这样,也有5~10%的日本成年人有胆石。
尽管有了胆石,但5至7成的人不会出现任何症状。只有3至5成的人,尤其是在吃过油腻东西后会引起“胆石发作”,出现右上腹部剧烈疼痛、发热及黄疸症状。
治疗方法大多是喝能溶解胆石的药物,或通过冲击波将胆石粉碎后排出体外。但在疼痛剧烈等情况下,需要通过手术取出胆囊(胆囊切除手术)。
在此次研究中,到2000年接受胆囊切除手术的女性有7831人。根据食用坚果类的频度分为5组进行分析发现,越是经常吃坚果类的人,接受胆囊切除手术的风险就越低。
胆石随着年龄的增高而变多,即使同一年龄的人,胖人及生过许多孩子的人也相对较多。另外,美国的胆石病有8成(日本为7成)都是“胆固醇结石”(由胆固醇形成的结石),这很可能是受到食物中含有的脂肪成分的影响。
因此研究小组对年龄、体重指数(BMI)、生育孩子数量、各种脂肪酸的摄取量等数据进行了修正。结果显示,几乎每天都吃坚果(每周5次以上)的人与几乎从不吃(每月不到1次)的人相比,接受胆囊切除手术的风险低22%。
报告指出,坚果类含有丰富的非饱和脂肪酸与维生素E等抗氧化物质及食物纤维,具有降低血液中恶性胆固醇等保健效果。
研究小组认为,坚果含有各种各样的保健成分,可以预防那些不得不切除胆囊的严重胆石病。担心得胆石病的人最好每天都在食物中加些坚果类。
该论文的标题是“Frequent nut consumption and decreased risk of cholecystectomy in women”。此处是内容摘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