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7月的《中风》(Stroke 2005;36:1426-1431)杂志上报告的一项研究结果,除了对同型半胱氨酸有作用外,叶酸还可能防止出血性(但不是缺血性)卒中的发生。
瑞典Umea 大学的Bethany Van Guelpen 博士及其同事写道,已知叶酸代谢与卒中相关。然而,叶酸和维生素B12独立于它们对同型半胱氨酸的作用外的一种作用的可能性仍在研究之中。
在一项前瞻性的嵌套式病例-对照研究中,研究人员检查了血浆和饮食中的叶酸和维生素B12的水平与卒中风险之间的关系。他们考虑了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浓度和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的多态性。研究纳入了334例缺血性卒中和62例出血性卒中以及匹配双重对照。
在单变量分析中,血浆叶酸与出血性卒中风险呈显著性逆相关。在调整了常规风险因素之后,此相关性仍然存在,最高vs最低四分位数的几率为0.21(趋势p = 0.008)。在模型中包含同型半胱氨酸后几率降低(0.34)并且不在有显著性。没有观察到血浆维生素B12和两种卒中亚型之间相关性。
研究人员报告,饮食叶酸与缺血性卒中不相关,但与出血性卒中呈逆相关。饮食维生素B12与两种卒中类型均没有显著相关性。Van Guelpen 医生的研究组指出,缺乏与缺血性卒中的任何相关是未预料到的。瑞典的食物没有用叶酸强化,水果和蔬菜摄取相对低,因此可能叶酸水平不够高,不足以显示对缺血性卒中的预防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