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on.com 生物谷
生物谷RSS 生物谷手机WAP浏览支持
专业平台生物 | 产业 | 药学 | 医学 | 视频 | 实验 | 健康 | 图谱 | 考试 | 招聘 | 社区 | VIP | English
企业服务产品平台 | 仪器大全 | 供求信息 | 试剂大全 | 会议会展 | 黄页 | 广告 | 服务 | 生意通 | E-solution
个人服务彩信 | 继续教育 | 博客 | 书库 | 求职 | 网址导航 | 下载 | 论坛 | 投稿 | TILS
您现在的位置: 生物谷 >> 医学 >> 基础医学进展 >> 【医学类进展】 >> 医学频道正文
rss

研究表明中度饮酒也能引起脑萎缩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Bloomberg 公共卫生学院以及其它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中度饮酒可引起中年人的大脑体积缩小。脑萎缩与认知能力丧失和运动功能下降等都有关联。研究人员还发现轻微或中度酒精摄入不会降低中风风险,这个研究结果与早先的一些研究相矛盾。这项研究发表在Stroke杂志的早期网络版上。

“早先在老年人群内进行的研究曾发现重度饮酒与脑萎缩有关,而且会增加中风风险。这次,我们在更年轻的终年人群中进行了实验,发现少量究竟消耗也会带来脑萎缩。”研究的领导人、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的研究人员Jingzhong Ding博士说道。“我们的发现不支持轻微或中度酒精消耗有预防小脑畸形、降低中年人的中风风险的假说。”

在这项研究中,Ding博士和他的同事用核磁共振成像技术(MRI)测定了1909名年龄在55岁和以上男性和女性的大脑。所有受试者都是从动脉硬化风险群体研究计划中随机挑选的。研究人员用MRI技术测定受试者的脑体积,检测梗塞和白质损伤,二者都是大脑中发生的与中风风险升高伴随的改变。研究人员根据饮酒习惯对受试者进行了分类,分别为:从未饮酒者、曾经饮酒者、偶尔饮酒者(平均每周饮酒次数不到一次)、轻微饮酒者(平均每周饮酒1到6次)和中度饮酒者(平均每周饮酒7到14次)。

研究人员发现,随着酒精消耗量的增加,MRI检测到大脑ventricular 区和 sulcal区的增大,这两个区域是不含脑组织的空间,说明脑出现萎缩。但研究人员没有发现究竟摄入与梗塞和白质病症的存在存在稳固的联系。在未根据其它因子做调整的情况下,曾经的饮酒者和中度饮酒者与那些从未饮酒的人相比,更易出现脑梗塞。根据其它因子如吸烟习惯、体重和收入等做出调整后,研究人员风险曾经饮酒者与中度饮酒者出现的脑梗塞没有得到缓解或预防。另外,研究人员也没有风险究竟摄入与白质损伤之间存在联系。

Original articles:

Ding J, Eigenbrodt ML, Mosley TH Jr, Hutchinson RG, Folsom AR, Harris TB, Nieto FJ.
Alcohol Intake and Cerebral Abnormalities on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in a Community-Based Population of Middle-Aged Adults. The Atherosclerosis Risk in Communities (ARIC) Study.
Stroke. 2003 Dec 4 [Epub ahead of print]

医学频道录入:bioon    责任编辑:bioon 


评论】【收藏】【告诉好友】【打印】 【返回顶部】 【直达首页】 【网站地图】 【进入论坛】 【转入博客】  

文章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生物谷立场无关!

最新资讯
热点聚焦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战略伙伴 | 友情链接 | 生意通 | 网站地图 | Bioon English
Copyright © 2001-2007 生物谷 bioo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editor#bioon.com
网站备案:沪ICP备05022939号